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五十五集 上下求索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06-08   
分享到 :

这张新闻照片拍摄于1993年5月10日。

北京朝阳区西石门粮店的店员正在用毛笔认真地划去一排一排的粮票。

1993年,粮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一年,也是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第一年。

那么,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该如何建立起这一体制呢?

这是1991年9月12日的《人民日报》。

一天前,已卸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第三次来到中国。在和江泽民会面时,她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社会主义不可能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江泽民不同意撒切尔夫人的看法,并同她进行了讨论。

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这实际上是一次就党的十四大报告征求意见、寻求共识的“吹风会”。在讲话中,江泽民列举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几种提法,表示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会后,江泽民就此征求了邓小平等同志的意见。邓小平表示赞成,并说:这样,党的十四大也就有了一个主题了。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发表讲话:“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地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原有的经济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必须对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我国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

但人们对为什么要在“市场经济”前面加“社会主义”四个字,还存在不同认识。对此,江泽民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 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有一般市场经济的共性,又有我国的显著特征,必须处理好发挥市场作用和加强宏观调控的关系,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具体化,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和总体规划。

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国务院先后作出系列部署,加快推进财政、税收、金融、外贸、外汇、计划、投资、价格、流通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同时,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1993年7月15日上午10时。

第一家来自中国内地的上市企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正式挂牌交易。从此,中国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帷幕开启。

这一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有六家国有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一大批这样的国有企业通过改革,转变为股份制公司,提升了企业自主权,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国内经济改革驶入快车道。

1992年之后,我国全面放开粮食购销价格和经营。不仅是粮食,交由市场定价的范围几乎涵盖所有的生活资料。1993 年,我国取消粮票,实行了40年的粮食统购统销制度宣告终结,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粮票、油票等各种票证进入历史博物馆。

这些改革和调整,从实际步骤上加快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步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明显增强,全国呈现出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迅猛发展的景象。

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