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 22
返回列表

统一思想、提升能力、不忘初心、不负使命2021年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药品监管工作负责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字体:
更新日期:2021.10.22


按照《2021年国家药监局培训计划》(药监综人[2021]31号),由国家药监局人事司主办,高研院组织实施的2021年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药品监管工作负责人培训班(以下简称市县局长班)于2021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市市场监管局85分管药品监管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特点

此次培训班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课程安排和学习任务,达到了提高认识、加强交流提升能力的预期目标总结本次培训主要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同志在繁忙的公务中抽出时间,出席开班仪式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大家在如何形成药监工作“一盘棋”上多下功夫,多动脑筋;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同志亲自为培训班授课,将自己多年来关于“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推进药品监管现代化”的思考进行凝练分享给大家;人事司和高研院分别安排了两场小范围座谈,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各地监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高研院领导全程随班听课,第一时间了解大家对授课内容和师资的反馈。

二是内容全面。根据开班之前所做的学员分析,为了让大家都能学有所获,培训内容聚焦市县两级监管职责,涵盖“两品一械”专业领域,既有政治理论学习,又有专业知识输入;既有形势任务的解读,又有稽查办案技巧的讲授。无论是在课程设置还是师资安排方面,都对针对性和实用性作了充分考虑

三是师资权威。授课师资既有国家局相关司局的相关工作负责人,又有多次为局长班授课的高研院客座教授。他们有的是政策法规制修订的参与者、执笔者,有的是基层一线的执法者、亲历者,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能够帮助大家准确把握监管重点与方向,同时也解答了困扰基层监管工作的实际难题。

四是交流充分此次培训,安排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座谈研讨。培训第一天,为了方便大家迅速建立联系、加深友谊,特地安排了班会进行破冰。培训中期,为了加深国家局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联系,安排了一次分组研讨和两次座谈交流,同志们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相互勉励,为各自今后的工作策略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与借鉴。培训结束时,各组发言人代表本组汇报学习收获、心得体会。培训全过程注重交流思想和激发灵感。

五是形式多样培训形式丰富多样。通过专题讲授强化政治引领,熟悉法规适用,了解行业现状,提升办案能力;通过现场教学参观大型药企的生产、包装车间,了解新冠疫苗的研发过程,近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十分震撼;通过分组研讨、座谈交流让大家通过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的火花,起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的作用。

学员收获

学员反映通过此次培训强化了责任意识,厘清了工作思路,学习了先进经验,提升了业务能力,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次高质量的充电蓄力的培训。主要收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了责任意识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四个最严的要求,增强了药品安全监管的责任感、使命感,表示要永远守护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初心,守住底线,追求高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厘清了工作思路通过学习,尤其是通过聆听颜江瑛同志的开班动员和徐景和同志的授课,学员们表示进一步明确了药品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主要目标、实现路径等,明晰了我国药品监管的历史方位和基本方策,今后注重提升监管能力、创新方式方法,注重风险治理、责任治理、智慧治理,打造全国药监“一盘棋”的新格局

三是学习了先进经验通过分组研讨、座谈交流以及现场教学,大家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学习了兄弟单位如何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如何结合本地特点开展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如何通过想办法、搞创新突破当前困境,开创监管局面。

在结业仪式上,宁夏石嘴山市局的马建银代表所有学员借用一首小诗表达了对国家药监局和高研院的感谢之情:我要怎么感谢你,我本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要怎么感谢你,我本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我了一片海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