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 26
返回列表

把握历史主动的政治宣言 深刻理解《决议》的几个关键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更新日期:2021.11.26

沈传亮 

2021年11月25日09:03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过了明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的决议,是一次在重要历史关口召开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3万多字的《决议》,匠心布局、突出重点,既回顾过去又远观未来,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在党史、新中国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奋斗成就有多次总结。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都通过召开重要会议予以庆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用“四个伟大成就”,概括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阶段取得的非凡业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进行总结,这是一个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全会不仅延续了“四个伟大成就”的提法,还提出了四个“伟大飞跃”,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精准概括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成就基础上,中国和中华民族所呈现出的壮观气象。

这些伟大成就和伟大飞跃,是在完成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过程中实现的,体现了党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党奋斗百年的不变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从逻辑关系看,我们党通过革命为实现复兴提供社会条件,通过建设为实现复兴提供制度基础,通过改革为实现复兴提供更为灵活的体制和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就是要在新时代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体现了我们党为了实现复兴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在概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时,《决议》重点概括了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了察远重今的历史主动。党的十九大从经济、改革、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十个方面对十八大到十九大之间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概括。《决议》从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十三个方面予以新的概括。其特点在于把十九大概括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丰富发展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方面展开;把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分为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两个方面展开;把国家安全从社会建设领域独立出来作为一个方面;原来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进行了介绍,这次加上了开放,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在介绍成就的排列顺序上有了新变化,党的建设成就原来放在最后,这次放在开头;国家安全的成就排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之后、“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之前。这次概括,不仅大大拓展了各方面成就和变革的内容,还突出了党的领导、国家安全,更为全面地展现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业绩,体现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不总是被动适应周围的环境的。人不仅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所谓历史主动精神,就是掌握运用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沿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一种精神状态。但并不是任何人或任何政党都有历史主动精神,只有那些心怀理想、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人或政党才拥有历史主动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包括历史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以宏阔的历史视野,灵活运用历史规律,运筹国内国际局势,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这个历史过程呈现出来的精神,就包含着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我们是积极作为而不是消极被动,我们是主动担当而不是退缩不前。我们这种主动不是盲目的更不是臆想的,而是建立在把握历史规律、看清历史发展走向基础之上的。

《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作了科学阐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还以较大篇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行了科学阐释。这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科学理论指导至关重要。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会群龙无首,理论创新就会止步不前,党和国家就会遭遇挫折。这已为党的历史和实践所充分证明,必须保持理性清醒。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所作的科学概括基础上,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和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及在这个新方位要完成的历史任务紧密相关。在新时代,我们党就是要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确保党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确保党长期执政。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为“八个明确”,《决议》进一步概括为“十个明确”,表明党的创新理论随着新的实践有了新的丰富和发展。其他几条明确也有丰富拓展,比如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增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实践永无止境,理论自然就要与时俱进,才能有活力,才能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表述。这道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既有历史性也有现实性,一方面,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精神蕴含其中;另一方面,中华文化延续至今,中国精神依然焕发生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来自党创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中华文化的深厚滋养,也从现实中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汲取养分;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生发于当代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

《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从五个方面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作了概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身建设的维度,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主要有:一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这主要讲的是党和人民的关系,正是因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以贯之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人民的命运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二是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和实践表明,选择一条正确道路有多重要。道路关乎命运。正因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从实际出发,才找到了正确的革命、建设、改革之路。也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道路,我们才取得了辉煌成就。因此,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三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文明,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才有了强大先进的思想武器,才能够以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伟大事业中来。因此,我们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四是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党带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恰恰是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的过程,展现中国智慧的过程。正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我们走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考。

五是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是因为我们肩负使命、永不自满,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变得越来越强大。

《决议》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

经常性总结经验尤其是在重要历史关口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九个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总结了党创立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决议》进一步总结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明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既是宝贵的历史经验,彰显了我们总结经验达到了新高度,又为我们继承发扬拓展党的历史经验打开了新天地,确立了基本遵循和基本框架。“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1月25日理论周刊第5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