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1.11 23
返回列表

以教材建设助力“三教”改革 首套医药类高等职业教育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系列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1.11.23

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指导下,由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组织专家编写的《药物制剂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医药市场营销实务》(以下简称教材)三本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已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教材的编写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实践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的要求,以教材建设助力“三教”改革。本套教材是国内首套医药类高等职业教育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修订了过去教材中存在的与企业生产实际脱节、内容陈旧老化等问题,填补了国内此类教材的空白,为医药类高等职业教育提供了智力支持。

教材由来自18个省份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监管机构等领域的42位专家历时两年编写完成。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总体要求为目标,在内容编排、能力点的设置以及编写体例方面进行了创新。

在内容编排方面,教材按照“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理念,以能力清单为主线,把职业能力作为最小组织单元重构了传统教材内容。教材对接实际岗位与工作领域,分析归纳出岗位所需的典型工作任务,并加以讲解。以《药品质量检测技术》为例,在“能使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鉴别药品”部分,不仅说明了该鉴别方法的基本原理,还将检测方法细化到仪器的具体参数、详细的检测步骤及最终的判断标准。如此详实的讲解也体现了本书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的特点。

在能力点的设置方面,教材充分考虑了能力点的内在价值和易读性,力求揭示每个能力点所处场景的新技术和新趋势。《药物制剂技术》中加入了各式图片,从工艺流程图、结构形式图到屏幕显示图、设备实物图等,让知识点的易读性大大加强。以“能按规程操作中药提取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例,仅此一个能力点就配备了30余张各类图片,充分展示了目前中药提取过程中的新设备、新方法,使得学习、操作的难度大大降低。

在编写体例方面,教材的各个章节以解决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指引,层层递进。以《医药市场营销实务》为例,全书分为6个工作领域19个工作任务48条职业能力,不仅将“药品零售连锁市场营销”部分划分为零售连锁总部签约、门店铺货、动销及最终的增值服务等不同环节,还将内容细化到“能制定门店拜访路线和拜访计划”、“能协助门店进行药品陈列”等具体工作,充分体现了本书以实际问题为指引,逐条对应的特点。

此外,教材还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强化立德树人教育职能。同时,为了本套教材能够真正“活”起来,教材在书面文字、图片讲解的基础上加入了二维码链接,学生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演示文稿。教材还将基于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医药大学堂”平台,为学生免费提供线上课程等配套数字增值服务。

教材的编写坚持校企“双元”开发模式,让行业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到教材编写中来,在对接理论知识的同时,又深度融合了产业实践和实际工作要求,既可以供高等职业院校师生教学使用,也可供医药系统监管人员、检查员及行业从业人员自学使用,还可作为企业员工的培训用书。

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将利用“国家食品药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网”对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等开展公益网络培训,以加深教师对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的认知与理解,推进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