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1.07 03
返回列表

行指委受邀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1.07.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专业课教材研究,探索职业教育专业课教材建设路径,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6月19日,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杰教授受邀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专家、职业院校一线教师、企业代表、出版社代表、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本论坛。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教育部、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及职业院校的有关专家就新时代职业教育专业课教材观、教材建设规律以及如何提升职业教育专业课教材质量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此次论坛还设有“职业教育教材管理”和“职业教育教材开发”分论坛,参会人员从不同维度就职业教育教材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上,罗杰教授以“药品相关专业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的实践与思考”为题,指出医药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学用脱节,认为教材建设顶层设计需先行,强调教师认识是关键、能力清单是重点,并着重介绍了行指委在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的思考与实践。

在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的指导下,行指委组织编写了《药物制剂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医药市场营销实务》等3本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教材按照实际岗位工作流程开发,最大限度体现“能力本位”设计思路,教材中每一条职业能力都相对独立,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灵活选择,未来还可根据岗位新需求更新能力点,做到真正的“活”页。这3本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即将陆续出版,今后行指委将不断推出适应职业教育特点的新形态教材,以教材改革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药品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为国家实施“制造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image.png


行指委秘书处、国家药监局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罗杰教授作主旨报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