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2.07 04
返回列表

构建评价体系框架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2.07.04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评价体系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一是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建立健全教师、课程、教材、教学、实习实训、信息化、安全等国家职业教育标准,区域结合地方实际出台地方标准,推进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等,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职业学校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完善“鲁班工坊”建设标准,拓展办学内涵。目前各个国家都将教育评价的研究和应用放在教育发展的重要位置,国际主要教育机构以被测评国家教育服务管理职员和一线教师实际掌握相应要求的鉴评、评价技术程度,来测评这个国家的教育质量。

三是建设标准和评价两个子体系。标准是“事前规制”,一般是合格的基本的条件,是一条“线”,体现的是教学基本要求。而评价是事后鉴评、以评促诊、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一般是合格状态到最佳状态之间形成的一个“宽带”,是对标准实施情况、实施程度、实施水平、实施可复制和实施可推广的鉴评。所以,国家正在全面和深入建设的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应当包括两个子体系,第一个子体系是由不同学历层次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等构成的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是第二个子体系。标准属于“制度”范畴,评价属于“机制”范畴,标准在一定时期之内是不变的,而评价可以按照现状和发展进行调整。

四是构建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按照《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全面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首先要建设用于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的评价体系,即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以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为依据为标准开展教学诊改工作,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建设影响着教学诊改工作的可持续、高质量和高效率开展。通过教学诊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作为供给侧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供给,持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由体系框架、体系核心内容、体系评价方法、体系评价技术等内容构成,首先要构建的是体系框架。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可以按照“三纵三横”的路径系统全面地建设。

如何构建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

一是“三纵”构建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国家、区域和职业院校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职业教育教学行政业务层级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包括国家层面的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区域层面的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和职业院校层面的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即“一纵”。本科、专科、中等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层次结构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这个体系框架含有中等、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和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三个学历层次递进的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即“二纵”。“国字号”、普通院校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该体系包括国家级“双高”项目高职院校、国家级高职示范校、国家级高职骨干校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国家级中职示范校、国家级中职重点校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和普通高等、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即“三纵”。

二是“三横”构建教学评价体系框架。专业大类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职业教育专业大类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例如,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来说,该体系包括加工制造类等18个专业类教学评价体系框架,即“一横”。区域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服务区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等是职业教育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即“二横”。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教学评价体系框架是指按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框架,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明显的地域区域特征,是相关地域区域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内容,即“三横”。

(作者刘沂天津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