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3.04 27
返回列表

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打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3.04.27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作出高位部署,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教师是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一、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是衡量教师能力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加强职业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职业教育教师培根铸魂,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遵循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规律,推进师德师风常态化教育涵养,强化精神引领,塑造教师群体共同价值追求,造就一大批热爱职业教育的“四有”好教师,当好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四个引路人”。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教师师德考评和惩戒警示,为职业教育教师划定师德禁行的红线,树立行为追求的高线。

二、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体系

服务职业教育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完善高等学校、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的体系,增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开放性、系统性、协同性。着力支持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强化和保持职业技术师范特色,稳定和扩大职业教育 教师供给。积极拓展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新渠道,鼓励引导高水平理工科院校、综合性高校参与职业教育教师培养,逐步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多元性、特色化培养的新局面。基于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层次,加快构建贯通本科、研究生层次的教师培养体系,强化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力度,增加高素质职业教育教师供给。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模式,优化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课程体系,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强化企业实践,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质量。借鉴中小学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经验,积极探索采用公费定向模式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高水平教师。

三、促进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要体现系统性、连续性、实践性,对准职业教育教师的岗位需求和教师个体发展需要,推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个性化发展。优化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以5年为一周期制定培训规划,通过中央经费支持,带动地方经费投入,建立完善“国家示范引领、省级统筹实施、市县联动保障、校本特色研修”的职业教育教师四级培训体系。推进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发挥高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精品培训项目,引领各地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改革。启动实施新时代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遴选一批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进行跨年度连续专项培养,打造职业教育改革领军人才。加强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推动职业教育教师数字化学习,依托国家职业教育智慧平台,汇聚提供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优质培训课程资源,探索利用AR/VR/MR/AI等新技术开展教师虚拟仿真实训,提升职业教育教师数字化素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实施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项目,打造一批国家级教师团队,示范带动更多地方教师团队建设,支持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创新和教师专业发展。

四、深化职业教育教师管理综合改革

以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引领,完善教师招聘、职务评聘、绩效考核评价标准,探索建立能力本位的职业教育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突出职业教育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推进职业教师评价破“五唯”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各省遵循国家制定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结合本地具体实际,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实施细则,国家、省、校协同做好“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促进教师“双师型”能力提升和专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的职业院校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引进行业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探索建立产业导师特聘制度,通过职业院校设立产业导师特聘岗,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兼职到学校承担特定的专业实践课程。探索实施职业教育教师银龄计划,从银龄工程师、银龄工匠中挖潜,鼓励引导高技能人才在退休以后到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发挥其技能优势,拓展“双师型”教师来源渠道。

五、提升职业教育教师地位待遇

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等表彰奖励中,专设职业教育教师奖项,增强职业教育教师从教荣誉感。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相统筹,不断强化职业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岗位吸引力,把真正有志于职业教育的优秀人才吸引到职业教育事业中来。充分利用中央媒体、教育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加大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宣传力度,大力弘扬重视职业教育、尊重职业教育教师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形成职业教育名师、技术技能大师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使职业教育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3年第7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