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3.05 12
返回列表

职教高质量发展仍存待破难点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3.05.12

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共同完成的《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京发布。报告分为高等职业教育篇和中等职业教育篇,向社会展示2021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报告显示,我国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如今,我国职业院校瞄准产业一线,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报告指出,“双高计划”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带动作用凸显。“双高计划”院校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中位数达739万元,技术交易到款额中位数达161万元。职业院校深入行业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建立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828件,较上年增加43.57%。

“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初具规模,成为服务贡献新亮点。”报告显示,职业本科学校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打造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32所职业本科学校开设的136个专业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占比达到92.6%。学校聚焦关键技术,联合企业开展产业技术攻关,2021年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均值达610.9万元,彰显了较强的技术服务能力。

报告显示,各方积极构建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学校为基点的产教融合新发展格局,产教融合载体呈现出职教集团、产业学院、产教综合体、产教联盟等多样化形式。截至2021年底,全国组建了1500多个职教集团(联盟),全国遴选立项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99个。

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发展,以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为契机,高职院校改造升级传统专业,以数字技术赋能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全国高职院校线上开设课程近74万门,较上年增加3.7万门。中职学校优化专业布局,做强主体专业,提升传统专业,发展新兴专业。

如今,我国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不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多重挑战。

其中,经费不足仍是困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瓶颈。报告指出,教育经费结构不协调。2020年职业教育在校生2976.98万人,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39.44%和高等教育的44.4%。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53013亿元,其中中职2871亿元,占高中阶段教育的34.08%;高职专科2758亿元,占高等教育的19.7%。

数据显示,中职与普通高中经费投入差距进一步拉大。自2007年以来,中职学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增长3.49倍,低于普通高中4.3倍的增长幅度。与此同时,高职生均拨款水平存在“不增反降”现象。2021年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未达到1.2万元水平的省份占比12.5%;与2020年相比,部分省份生均拨款水平“不增反降”。

此外,报告指出,学生多样化发展也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出了挑战。一是就业导向对中职教育的挑战。中职教育需要探索多样化发展路径,实现服务个体成长和经济社会需要的有机融合。二是高职生源结构多样性对教育教学适应性的挑战。高职扩招使学生群体多元、需求多样,如何有针对性地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有效教学,需要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进行系统化变革。

 

来源:《工人日报》2023年04月26日第06版(于忠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