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3.11 15
返回列表

国家发改委: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确定每年三次申报时间

来源:职教百科订阅号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3.11.15

近期,发改委召开2023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推进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改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性文件,围绕“赋能”和“提升”,提出了5方面19条政策措施。

一、赋能方面

 (一)试点赋能,启动遴选第二批30个左右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加快形成“头雁效应”

(二)政策赋能,健全激励扶持组合举措

(三)资金赋能,重点梳理三类资金渠道:分别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中长期贷款。

二、提升方面

(一)提升专业体系,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必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方案》提出“优先—加快—改造—撤并”。切实做到“学科跟着产业走、产业围着需求转”。

(二)提升实训水平,“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100个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施方案》聚焦这一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优先支持一批产业对接紧、辐射带动强、实训效果好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实训基地打造成为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

(三)提升融合深度,《实施方案》针对“校热企冷”的情况,支持有条件的产业园区和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分校或产业学院,支持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通过这些措施,打消企业的顾虑,变“一头热”为“两头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