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23.12 21
返回列表

2022年度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综合竞争力前五十强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字体: 打印
更新日期:2023.12.21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依托科技计划管理专业机构和高端智库建设,已开展十年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持续跟进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

2023年10月19日,《2023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2023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全面系统地比较了近3年相关园区数据(2020-2022),对全国有效完成数据填报的204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竞争力排名,并正式发布综合竞争力评价前50名以及各单项一级指标竞争力前10名(附件1)。本次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包括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共5个一级指标。从排名来看,与去年相比呈现了较好的稳定性,从前五十来看,各园区排名稳中有变。中心每年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希望引导各园区能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中,环境竞争力包含8项二级指标,主要反映园区吸引聚集生物医药产业相关资源的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产业竞争力包含15项二级指标,从多个维度反映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实力和研发产出的能力;技术竞争力包含9项二级指标,反映园区整体研发投入和研发实力;人才竞争力包含4项二级指标,反映园区人才实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合作竞争力包含3项二级指标,反映园区内协同创新能力和对外合作能力。

报告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仍存在产业规模有待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面对国际产业竞争加剧,供应链可能受阻的外部环境。未来园区的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建设高水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打造经济发展新赛道新引擎,不断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