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 08
返回列表

《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岗前培训大纲》《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课程大纲》印发

来源:医药报新闻稿基础上有修改
【字体:
更新日期:2022.07.08

6月30日,国家药监局印发《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岗前培训大纲》(以下简称《岗前培训大纲》)和《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课程大纲》(以下简称《应急管理大纲》),将教育培训作为监管能力建设与队伍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为建立完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和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夯实了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对提升药品监管队伍建设、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药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出要求。

《岗前培训大纲》和《应急管理大纲》的编制把握了突出政治导向、系统全面、基础入门、科学先进、应用实操的基本原则。《岗前培训大纲》设置了通用知识模块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个分册,按照宽基础、强专业的培训目标构建了大纲体系,采用了模块化课程设计,注重理论教学与实操相结合,充分顺应形势发展和监管任务变化,既满足了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制度设计的刚性要求,又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以及学时安排方面有所延展和创新,留给大纲使用单位二次开发的柔性空间。

《应急管理大纲》设置了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基础知识、药品安全应急预防与监测预警、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善后处理、突发事件中的药品应急保障、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六个课程模块,涵盖了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的各个环节。

    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积极组织编写药品检查员和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教材、开发系列培训课程、建立培训师资库和检查案例库。相关单位要积极选派推荐具有丰富监管经验的优秀师资,遴选优秀典型案例,逐步形成具有权威性和适用性,服务监管一线能力提升的教学资源体系,促进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国家药监局教育培训机构要广泛吸纳各地区、各单位的实践成果和实施经验,促进两个大纲不断完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Χ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